4月14日晚上,傳來熊本縣地震的消息,趕緊發個短訊給山內萬里子小姐,猶幸該次地震未波及阿蘇,她一家安好,那是震後我第一次跟她通訊。她在阿蘇地質公園工作,三個月前帶我去看火山。當時望着不斷噴煙的中岳火山口,我十分不安。「為何要住在這裏?」是我一路在問的問題,意外沒有「有得揀咩」這類晦氣答案。熊本人說沒有火山就沒有生活。由河川、溫泉,到我口中吃着的赤牛,從生活、工作到信仰,都靠火山庇佑。生於板塊裂縫上,日本人早有覺悟,順應天命。他們面對天災,那份坦然與冷靜,也是如此煉成。

4月16日,主震來臨,阿蘇大橋倒塌。新聞裏看到倒塌的房屋、斷裂的道路,已知比14日那次嚴重得多,再給山內小姐發一個短訊,她一日後才能回覆。「不好意思,因為沒電力供應,手機充不了電,所以遲了回覆。地震時,家中的杯碟、書本都倒在地上。我與家人逃到屋外,在鄰居的車上過夜。」
生於打風會慶祝唔使返工的城市,我認我對天災不太有危機感,初到阿蘇,只覺好靚。全日本110座活火山,只有13座列為最活躍的A級,九州佔5座。整個日本都在地震帶之上,但像阿蘇有5萬幾人住在狀如盆地的火山臼裏,又真係冇幾個。27萬至9萬年前四次超級火山爆發,炸開了南北25公里長、東西18公里闊的火山臼,如一個巨型湯碗,崖壁形成一道天然圍牆,就是湯碗的碗邊。碗的中央,是平均海拔1,400米高的阿蘇五岳。
當中唯一的活火山,就是中岳。人類對火山的迷思,大概是又怕又想睇,這裏絕對可滿足你願望。事實上火山爆發、飛石、火山灰噴出時而有之,近百年有十幾次,上年9月就曾噴灰,早年更有過遊客傷亡紀錄。因此當地人都相當謹慎,監測火山、地殼活動,又設置了不少如防空洞的災害避難所,遇上火山爆發時用。

 

山上神社 祈求平安

人算不如天算,求人不如求神。每年12月,阿蘇人在山上神社都有祈願祭,祭司會將一個硬幣投進神社的池內,祈求平安。自古以來,宗教場所是人與自然的溝通媒介,災害無常難以理解,求諸信仰,從中得到慰藉或庇佑。於是一場大龍鳳,幾十人上山誦經跳舞擲銀仔,但到頭來有用嗎?主震過後,山內小姐說:「我想你已在電視上看到,阿蘇地區在主震中嚴重損毀。我的家離阿蘇神社只有5分鐘路程,你可想像有多糟糕。」
阿蘇神社那道「日本三大樓門」,就在當地人面前倒下,可想而知,那是怎樣的心情。既然要發生的總會發生,是甚麼令他們甘心留下?我忽然想起一篇紀實攝影報道,攝影師到印尼火山帶拍攝,當地傳統文化認為,「火山爆發,是塑造土地肥沃的神聖過程,以確保生存的必要過程。」崇拜火山,只因它有無比破壞力之同時,亦擁有豐富的生命力及創造力。

 

清泉美地 火山恩澤

阿蘇五岳下,是一塊圓形盆地,盆地北面是阿蘇市、南面阿蘇郡,5萬多人在此生活。入目盡是溫泉鄉的輕煙、放養的和牛、田野的色彩。自古有「火之國」之稱,熊本最重要的資源,卻是水。阿蘇地區降雨量是全國平均數的兩倍,地下水源豐富。經歷多次大型火山爆發後,落下的火山灰,積成100米以上的礦物層,豐富了湧出的地下水的養份。當許多國家死掘爛掘取地下水,熊本縣內的天然湧泉竟多達1,000個,當中8個更被日本環境省選入「全國名水百選」,為各縣最多。當地人會特地駕車去泉源取水,在地震斷水供應之時,更成為主要飲用水來源。
名水不只是一個虛名,當然有更實際的用途,比如做好酒。清酒就如「功夫」二字,一橫一直咁簡單,原材料就只得米和水,卻有千變萬化小宇宙。日本有句俗語,「名水之處必有名酒」,位列「名水百選」之一的白川之水,旁邊就有1762年成立的「山村酒造」,傳承200多年的釀酒智慧,出品的清酒れいざん(靈山),乃日本酒網排位最高的九州清酒,冷飲時更能喝得出酒質的清澈淡雅。社長山村唯夫就笑說:「你叫我走,我也不走呢!」除之此外,阿蘇裏眾多的溫泉鄉,因火山灰滋養草原而成就了畜牧業。生於火山之下的人,早就知道有危,就有機。

 

熊本人 頑強無限

4月23日,我在facebook看到山內小姐的post,「在避難中心裏,我們要讓小朋友展歡顏。」上載的幾張照片,是義工們用竹筷做的橡筋槍遊戲,讓小朋友暫忘悲傷。這幾天看的新聞,連鎖店義煮拉麵、百貨公司飯糰以10円平賣給災民。採訪過汶川、玉樹地震的《蘋果日報》記者何家達,就讚嘆災民沒有怨天尤人,踏實沉着,守望相助,心思已移到重建上,「如果天災是對人類的考驗,日本人就正正用行動回應,何謂頑強生命力。」日本有句形容詞「肥後もっこす」(熊本縣古代稱為肥後國),形容熊本人頑固到底、粗豪爽直的性格。但願他們能從瓦礫中浴火重生。

 

災後生活

 

 

撐熊本!捐款行動

想支援熊本,香港有多間機構設有捐助活動,幫襯良心商家,順便做善事。
1.LINE:貼圖小舖內推出了「支援熊本」貼圖,收益捐贈日本紅十字會
2.一田百貨:4月21日起有網上義賣及籌款活動,款項全數撥捐「熊本地震義援金」戶口
3.溫野菜 Hong Kong On-Yasai:銅鑼灣店4月23日起連續10天營業額全數撥捐熊本縣
4.香港日本文化協會:即日至5月13日,於全港約100個地點擺放「加油BOX」捐款箱,收集現金或支票捐款。地點包括:部份一田百貨、APITA百貨及UCC Café等。

 

鳴謝:Aso Geopark

記者:甄俊宇
攝影:林栢鈞
編輯:黃仲兒
美術:楊永昌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hototravel365 的頭像
    phototravel365

    旅行分享

    phototravel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